臺中市政府健康達人實施計畫

臺中市政府健康達人實施計畫

壹、依據:

依據臺中市政府結合社會資源創造員工福利實施計畫辦理。

貳、目的:

     結合本市醫療資源及緊急救護網,建立本市現職及退休之公教員工健康篩檢、預防保健的觀念,培養自我照護的能力,進而促進員工身心健康均衡發展,以提高行政效率。

參、實施對象:

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現職公教人員及退休公教人員。

肆、實施目標:

    一、積極提昇衛生保健觀念,落實於員工日常生活中,建立追求自我及家庭成員照護的主體意識,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性及行為。

    二、結合本府衛生局、各區衛生所及本市優質醫療院所之醫療保健資源,並配合衛生保健體系之個案管理,建立整合性篩檢服務、醫療轉介及追蹤系統,將預防保健與醫療照護加以結合,提供可近性、連續性、整合性之優質醫療服務。

    三、運用本府消防局緊急救護技術結合本市緊急救護醫療網,迅速有效提供員工緊急突發狀況時之醫療照護,使員工到院前獲得最佳照護,以保障員工生命安全。

伍、具體措施:

    一、明天更美好:增進員工身心能量,落實同仁健康管理,規劃多元的協助方案,營造優質工作環境。

        (一)健康雞湯:為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效能與生活幸福感,結合本府公教人員訓練中心開辦一系列身心健康講座及與發行優良健康保健刊物出版社簽訂優惠訂閱方案

           1、邀請學者及專家開授保健養生研習、健康講座等相關課程,以協助員工在面對工作、生活之壓力或困境時,更具備適應能力,以增進自我的成長與發展,預計開辦壓力調適班、身心圓滿之道、怎樣吃最健康等課程。

           2於本府優惠e店園網站專區推出「健康快訊」,將各項講座、書展、特價活動等訊息以即時新聞方式傳送。

        (二)幸福工程:鼓勵同仁就近利用時間運動,透過強化個人的健康意識及規律運動習慣養成,讓每位同仁進而將此規律運動健康意識推廣到全家及市民。

           1、提供同仁一個持續性的運動環境,並鼓勵大家多運動、常運動、長期運動,特設置員工健身中心,供大家自行利用空暇時間使用,以紓解生活壓力,消除身心疲勞。

           2、以顧客導向為出發點,利用票選方式調查員工心目中理想的健身中心、游泳池、瑜珈館等,交由好康特搜隊洽談優惠契約。

        (三)我懂你的心:在不同的公務生涯發展階段中,個人被賦予不同的期望和要求,自然形成某種程度的緊張與壓力來源,有必要創造一個溫暖、關懷的工作氣氛,提醒同仁心靈保健、自我照顧,使其有能力面對各項工作及生活的挑戰。

           1、轉介服務:為協助員工適應所處環境,與他人保持適切良好之互動關係,外聘專業輔導人員開放員工報名進行諮商晤談。各類個案經輔導後認為有實際需要者,徵得當事人同意後,轉介至本府特約醫療院所或民間輔導機構接受專業輔導。

           2、資源共享:結合本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衛生署臺中醫院,進行專業輔導,充分發揮矯治、醫療與心理重建功能。

      (四)要活就要動:為鼓勵同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發給一人一本「我©運動護照」,採自主性管理方式,員工自行選擇運動之地點與方式運動,每星期至少進行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之運動,並於護照內詳實記錄每週的運動次數及時間,各機關學校於每年年終累計運動成果,累積達一定時數者,由各機關學校首長於集會時公開表揚,以資鼓勵。

     二、健康你我他:透過內置與外部合作之協助機制,健全員工身心健康,其措施如下:

        (一)健康好厝邊:與本市各區衛生所及本市優質醫療院所合作,辦理免費健康檢查;其檢查項目如下:

           1、四十歲以上員工健康檢查:一般體格、尿液篩檢、骨質疏鬆、一般血液、癌症、肝、膽功能、愛滋病檢查。

           2、三十歲以上女性員工子宮頸抹片檢查。

           3、轉介五十歲至六十九歲女性員工(含退休員工)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4、五十歲至六十九歲大腸直腸癌篩檢。

           5、腎臟功能篩檢(含血液尿液檢查)

           6、骨質密度檢查。

           7、營養衛教諮詢服務。

        (二)健康總動員:為提昇緊急醫療救護服務品質,員工身心如遇緊急突發狀況時,利用本市消防局緊急救護技術結合本市緊急救護醫療網,讓員工於到院前獲得最佳照護,以保障員工生命安全。

        (三)健康「醫」把抓:為照護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同仁及直系親屬身體健康,分別與本市衛生署臺中醫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林新醫院及仁愛醫院等五大醫院,簽訂診療服務優惠合約。

1、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員工及眷屬憑服務證或身分證明赴各該院所診療,可享免掛號費及醫療費用優惠,對同仁及眷屬之照護更臻完善。

2、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以問卷方式,調查員工心目中本市優質中、小型醫療院所,送交好康特搜隊辦理簽約事宜。

        (四)健康巡迴列車:為關懷本府所屬各機關學校員工身心健康,預防疾病的發生,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特與本市教學醫院合作辦理員工巡迴健檢活動,由本府訂定巡迴日程表,該特約教學醫院免費前往本府所屬機關學校進行員工健康檢查。

陸、獎勵:推動本計畫各項措施著有績效之人員,得酌予獎勵或列入年終考績之重要參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