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環境教育計畫

臺中市立外埔國中106年度環境教育計畫

 

一、計畫目標:

(一)計畫總目標:根據環境教育法第3條明定,機關、學校所舉辦之環境教育課程及活動須能符合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的精神及意涵。

(二)計畫分項目標:

1.加強環境教育,增進全校教職員生的環境知識,促使建立積極正向的環境價值觀與態度,能提升其環境責任感,使其具有環境行動,終能成為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

2.落實推動校園生活環保工作,養成節約能源、惜福、愛物及減廢之生活方式。

3.美化綠化校園環境,提供戶外教學所需,並能達到陶冶教職員生性情,具有情境教育功能。

4.改善校園自然環境,結合周圍生態,營造親和性生物棲地環境,讓校園成為生態探索的樂園。

5.積極推動整潔教育、回收、綠色消費、節能減碳教育等環境教育計畫,並結合社區資源,將環境保護的觀念,落實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二、實施對象: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及學生。

 

三、期程及方法:

(一)  期程:106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止。

(二)  方法:藉由演講、討論、體驗、參訪、影片觀賞、實作及其他活動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環境教育,除給予知識外,更進一步走向戶外,實際感受環境與人的緊密關係。

序號

 

主題

 

 

方式

 

辦理

單位

序號 主題 方式

辦理

單位

1 歲末環境清潔週 實作 衛生組 9 環境教育融入領域教學研究會 演講

教學組

各領域教學研究會

2 資源回收宣導及實作 活動 衛生組 10 班會-綠色消費 討論 訓育組
3 校園美綠化 實作

總務處

衛生組

11 班級教室佈置比賽 實作 訓育組
4 防災、防火、逃生演練 活動 總務處 12 環境教育-菸害防制議題 演講

衛生組

保健中心

5 環境教育-植樹節活動 活動 學務處 13 資源回收及各班環境整潔競賽 實作 衛生組
6 二手制服及教科書及學用品回收再利用宣導 活動 衛生組 14 社區打掃美化環境 實作 衛生組
7 新生訓練—介紹校園環境、交通路線、節能省電省水方法宣導 活動

總務處

學務處

15 三年級戶外教學 體驗 訓育組
8 防災防震防空演習 活動 生教組 16 一二年級戶外教學 體驗 訓育組

四、

  1. 預期效益:

    (一) 配合教學創新九年一貫課程,以環境教育為主軸推動環境教育融入教學,提昇國民中學環境教育的品質與深度。

    (二) 落實環境教育,維護校園環境,消除髒亂,垃圾減量,資源回收,達成垃圾變黃金的目標。

    (三) 教師能主動參加環境知能研習或蒐集相關教學資源。培養學生愛校園、愛社區、愛自然的一切生態與事物,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五、 本計畫經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瀏覽數: